基于烯烃发展新型手性催化剂及策略 基于烯烃发展新型手性催化剂及策略

最小化 最大化

       烯烃的来源广泛,能够进行丰富多彩的化学转化,同时由于自身良好的稳定性以及与过渡金属之间独特的相互作用,还具备作为配体的重要功能。手性烯烃作为一类新型配体,成功地实现了一些挑战性的不对称催化反应,充分显示出这类配体的重要研究价值和良好应用前景。

       我们小组突破烯烃配体设计中强调刚性的传统思路,基于易于合成、易于修饰的设计理念,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具有柔性骨架的新型手性双烯配体;进而将杂原子与末端烯烃进行组合,成功发展了系列具有特色的新型手性磷烯配体,并创新性的将硫原子引入到手性烯烃配体中,成功发展了结构简单、性能优异的新型手性亚磺酰胺烯烃配体。

       这些手性烯烃配体可以通过与过渡金属配位,形成手性催化剂,在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反应中有着广泛的应用;此外,基于手性烯烃作为"配体"的新策略,通过烯烃的转化,可以制备新型手性FLP催化剂,用于非金属催化的不对称氢化反应。

手性亚磺酰胺烯烃配体 手性亚磺酰胺烯烃配体

最小化 最大化

手性双烯配体的配位和转化 手性双烯配体的配位和转化

最小化 最大化
   

手性烯烃"配体"在非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氢化反应中的应用

手性磷烯配体 手性磷烯配体

最小化 最大化